装备所保鲜团队“优质叶菜安全轻简化栽培模式及流通保鲜关键技术”入选江苏省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20 11:33 阅读:
分享:

为明确全省农业技术推广导向,充分发挥科技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农业强省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推广要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论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江苏省财政厅于近期发布了2022-2023年度全省重大技术推广计划目录。我院装备所保鲜创新团队协同蔬菜所白菜创新团队和甘蓝生物技术创新团队研发集成的“优质叶菜安全轻简化栽培模式及流通保鲜关键技术”成功入选。

该项技术主要针对我省叶菜产前种苗供应技术体系育苗效率、集约化程度低,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生产中高效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应用率低,机械化水平低,机具质量和作业稳定性低等问题;以及采后“最先一公里”商品化处理率低,产后各环节间技术链脱节,流通环境管控粗放,造成损耗大等突出问题,集成示范推广以叶菜避雨防虫设施栽培技术、甘蓝类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和精准化产地真空预冷技术、自发气调包装结合保鲜卡、流通环境(温湿度、气体、光照)管控技术等为主的优质叶菜安全轻简化栽培模式及流通保鲜关键技术。

装备所保鲜创新团队联合蔬菜所白菜创新团队和甘蓝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在省内叶菜主产区对该技术进行了多年示范推广,目前累计推广叶菜种植面积1万多亩,平均每年亩减少用工10个,机械化水平达50%以上;累计示范叶菜保鲜产量10180 吨,减少叶菜采后损耗 12%以上,累计新增纯收益累计达 3255.59 万元,有效减少了腐烂叶菜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拓宽了我省叶菜销售半径,提高了我省叶菜供给能力和市场占有率。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对促进蔬菜产销衔接、供给质量和能力明显提高,助推我省蔬菜稳产保供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1.png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